星期四, 十二月 29, 2011

日本現代美術巨匠(二)-東山魁夷

2008年4月19日-東山魁夷百年誕辰展覽

這一年正好又碰上另外一名日本近代美術巨匠--東山魁夷的紀念展。

對東山魁夷的認識是從他那幾幅如夢似幻的《森林、白馬》圖開始。

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幅綠色的松林,筆直的松樹層層的疊在山坡,湖面如鏡把松林反映在水面。松林是深綠帶點翠綠,湖水的倒影是暗綠,非常的清晰,似乎靜至時間完全的休止。整幅畫是一片的綠,不知是清晨時刻還是黃昏時分,也可能是白天,感覺是光線灑在林蔭間,一陣清涼由心起。畫右邊出現了一匹白馬,純潔、静谧、神秘。時間是停止了,還是會因為這匹馬的出現又繼續前進?白馬會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在這松林裡?非常的夢幻、非常的北歐、非常的童話


當時的我還不相信是日本畫家的作品,似乎是西方童話裡的意境,不是典型的水墨畫。一開始,不是很接受這樣的風格,一反傳統的東方畫風。後來,在瀏覽其畫冊,知道東山也同時是一名作家,《森林、白馬》都有其散文表述。嘗試揣測其內容,漸漸對畫中的那一片安寧多了感受和感動。

反過來,東山為奈良的唐招提寺所畫的壁畫,除了感嘆其氣勢外,卻沒給到《森林、白馬》那會心的一點喜悅,把那遺忘已久的童真給找回來。

照片裡的東山魁夷是含蓄溫雅的,沒有橫山大觀的豁達豪邁。少了武士的威武,卻是帶著濃郁的書生氣息。他年少留學德國,在歐洲待過一陣。也許其風格在這期間受到歐陸畫風和人文的影響。後來,他也曾到中國遊覽,畫了好幾幅中國風景畫。

在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看過了東山的展覽後,一直下不了決心買其畫冊。太多版本了,有單畫冊,也有附上其散文作品的。有單行版,也有套裝版。後在書店也看到幾種不同版本,還是沒買。總希望能找到更好的。離開東京兩年,2010年回來時已經找不到當年的畫冊了。

可惜的是,日本以外的地方,對日本繪畫藝術就停留在江戶時代葛飾北齋的浮世繪(日本版畫),其富嶽三十六景風靡了西方世界,但是對近代的畫家如橫山和東山卻不得所聞。這次在東京出差,能認識到這兩位老人和他們的作品,也算是不虛此行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