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雅治的音樂(一)

我這個人,一旦喜歡上某一樣事物或人就會“窮追不捨”。買了服部良一百年誕辰光碟的第二天就在到酒店對面的二手書店(BookOff)的CD部找福山雅治的專集。這裡又有了新的發現,山口百惠的“秋櫻”這首歌收錄在福山的一張老歌專集“The Golden Oldies”。


“秋櫻”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歌曲敘述要出嫁女兒對母親的感激和母親對女兒的愛護,其中結束的一句好像是“不用擔心,一切都會很好”-不知是母親對女兒的鼓勵還是女兒要母親放心自己。總之由山口百惠娓娓晿出,非常的感動。


買雅治的這張專集多少帶一點“保險”的心態,因為對“偶像”有一種偏見,我雖喜歡雅治的聲音但還不太有把握能接受他的音樂,但是既然有“秋櫻”就應該錯不到那裡去。結果又有了新的喜愛-專集里的歌曲如“ファイト”、“秋櫻”、“プカプカ”、“淺草キット”、“おでこにキツス”等給了自己一個新的體會。


中島美雪的”ファイト”(Fight),雅治開始用了一點“說白”的方式開場演唱,沒有配樂,樂感慢慢的進入。接下來是吉他,一部、兩部,越晿越放,接著樂鼓加進來了。口琴一進入,雄性的嗓子很率性的演唱。到了合唱一段-“ファイト”(Fight)的時候,已經沒有任何拘束。我常跟著哼“ファイト”,一切的鬱悶全部散開。


“プカプカ”(Puka Puka)的進場音樂非常的“愛爾蘭”,我聯想到的是電影“鐵達尼”船上三等客艙的船客開心跳舞的旋律。雅治晿這首歌帶有一種鄉村的純真,沒有修飾,又有一點的“滑稽”。我總覺得這是一首“男人”的歌,四五位好友一起喝著啤酒,無話不談,一起拍著手,手搖足舞,跟著晿,跟著喝,喝醉了,靠著睡,或是把他送回家,在這環境很放心的,無拘無束-所謂的“Male Bonding”。(查了翻譯,好像是父親在“訴苦”女兒喜歡香煙、跳舞、男人、占卦等,當真得三杯下肚,向著一群父親們,苦水儘吐。)


“淺草キッド”(Kid)帶有一點的流浪感,在合唱那一段時,雅治磁性的嗓音發揮的淋漓盡致,聽出耳油。最後結尾的一段,心情好像跟著歌聲奔放出去。


“おでこにキツス”(額頭上的吻)進場的口琴流著強烈的寂寞感,印象尤甚,間中的口白流露出無奈。聽這首歌時,有種強烈的感覺,覺得口琴是雅治在吹,後來看了資料得到印證。


”秋櫻” 編曲方面比原曲加快,雅治少了百惠的婉約,多了一分瀟灑,但內在的感情沒有減少。這首聽的直接,很男性的表達。


整張專集帶有一種強烈的現場味道,沒有太多的修飾和混音,原始的“band”味道很濃。後從幾位同事閒聊流行樂隊的創作,了解甚麼是所謂的“商業化”專集,其中有提到混音的元素,太多了,太甜膩反而有一種強烈要迎合市場的表現。我對這張專集的一個很深刻的感觸是樂團的無間配合來完成這一專集,大家聚在一起很有默契、開心、自然、沒有太多的壓力,樂團的合作精神在此表現出來。若是瓣一個樂團(Band)就應當如此。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本現代美術巨匠(一)-橫山大觀

靖國神社

鐮倉-明月院-小院無人到、風來門自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