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鐮倉-時光倒流的驛站

2007年12月23日


認識到鐮倉這個古鎮是由圓覺寺開始的。


那一晚,把一位日本工作夥伴留下一起吃飯。因為需要免試一位應徵者,讓他和新加坡的同事們等我。他們談完公事,就閒聊日本有甚麼地方可以去玩。正好,我免試完畢,進入會議室,看到一張投射在牆上圓覺寺的網站(http://www.engakuji.or.jp/index.shtml)。網站照片頓時給了自己一種非常寂靜的感覺。吸引我的除了那幽靜的樹林和古寺外,主要是開山祖師-無學祖元之石像,還有“臨濟宗”這三個字。原來是一座禪宗的寺院。我原以為院址是在東京某處,問清楚後纔知道是在鐮倉。


鐮倉是甚麼地方,自己一點印象都沒有。也許是“鐮”這個字,有一種聯想是與刀槍有關,是否有甚麼鐮倉刀之類之物呢?但圓覺寺一直留在腦海里,一定要找個機會到那裡巡禮一番。


後來找了一些資料才知道鐮倉是一古鎮,到處古蹟寺院林立。日本第一個“幕府”就設在鐮倉鎮,當時的政治軍事中心,以源氏和北條氏為領導。源賴朝在“原平合戰”中平定了控制九洲四國的平氏平宗盛後, 被封“征夷大將軍” ,在鐮倉成立了“幕府”。鐮倉政權與在北方的藤原家族對立,而皇室則成了一象徵性的領導,除了京都地區之外,無實際權力。是命運開了源氏家族的玩笑還是一種歷史的宿命,第一代的將軍源賴朝去世後,其子源賴家繼承將軍職位。因為能力不足,由母親北條政子的家族攝政,“幕府”實權從此落入北條氏手中。這有點像東漢時期外戚當道,又有曹魏篡漢後由司馬氏取而代之的例子。歷史總是不斷的在不同的地方重演。而禪宗能在日本盛行,則要歸功與北條時宗先在鐮倉大力推廣,後傳播到京都。


真正決定到鐮倉是2007年平成天皇誕辰假期時。原本想到京都,但因為找不到住的地方,改往鐮倉自助一日游。 由於前一天參加團體一日游到富士山卻看不到山,加上當天東京上午一直下雨不停,一直舉棋不定。 出發那一天十二月二十三日,我準備好水和麵包先往三田的咖啡館,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看著天氣,等雨停,雨卻一直下著。 也許是咖啡暖活了身體,最後決定豁出去,在品川驛改搭橫須賀線快鐵,啓程出發。結果,在往川崎、橫濱、直到北鐮倉的路上,天氣一直轉好。


到達北鐮倉驛站時,天空特別的晴朗的,但是觸動自己的是北鐮倉的驛站。我好像是回到七十年代的小鎮的車站。那是種只能在電影看到的景象-舊式開放的月台,電車的電纜,兩旁的籬笆隔著一棟一棟的小房子,綠葉黃葉紅葉,讓行人過鐵路的紅綠燈。我聯想到鄉土電影中的臺灣小鎮火車站,但北鐮倉驛站舊而不破,讓人覺得它是被珍惜的,而不是任何一個驛站。我走在鐵路旁的泊油小路,根本沒想到那不是人行道,而是馬路。


望著每一個乘客,聯想到一些故事情節、一些相見離別的情景--停下來吸一口新鮮空氣,張望著這一小鎮,那是剛離開會把人避瘋的都市來到小鎮的尋求靈感的陶藝家。接受同窗們祝福即將到城市升學的學子、向著離開家打工的丈夫父親頻頻招手的妻子孩子。多年不見青梅竹馬的情侶,也許還各自等著對方,也許已經成了他人的夫君他人的妻,盼望、相望、回想、微微的一笑到禮貌的點頭,典型“春嬌與志明”的故事。還有,在電影看過難忘的一幕--即將畢業的弟弟,盼望著唯一的哥哥的到來參加自己的典禮,火車過了,哥哥沒來,弟弟坐在月台等著等著,哭了。對音樂執著的哥哥其實已到了,但沒有下車。多年的辛勞加上癆疾,他咳累了靠在窗邊,永遠的睡著,跟著火車去了。 當然,這只是自己的聯想到的一些電影情節,從現代人的眼中可以說有點煽情。但也因為這點煽情,把人之間的那一股真摯的感動帶出來。現代人忙,沒有多餘的空間時間動情了。其實那天的乘客都顯得很開心,晴朗的天空特別平靜。


來往的每一乘客就是一個故事,北鐮倉驛站和各地的驛站不是接送著不同的故事,有喜有悲,有平靜有激動,有分有合,有聚有散。自己何嘗不是帶著一個故事來的嗎?我望著每一個人,老年的,年輕的,他們的故事是甚麼?我們又感動了甚麼?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本現代美術巨匠(一)-橫山大觀

靖國神社

鐮倉-明月院-小院無人到、風來門自開